1.去銀行開戶。

最好先問問學校當地外國學生都在哪一家銀行開戶,因為各銀行對外國學生的服務水準不一。在法國安頓的各項程序中,可能遇到問題的大半是銀行開戶這一關。因為不少法國銀行要求客戶先取得居留証才允許開戶,但是,辦理居留証的警署卻要求先開示銀行開戶的存款証明。所以至銀行開戶時,務必要跟對方解釋清楚,最好找法文好一點的人陪同辦理,或是請學校推薦當地特別方便外國學生的銀行。一般熟悉外國學生需要的銀行,只需要幾個簡單的單字溝通,對方馬上會知道我們需要些什麼樣的服務。另外,每個月的出入賬紀錄(relevé du compte)記得要保存好,這對日後居留證的延簽是很重要的依據。

 

2、向房東取得居住證明。

住宿一定要設法拿到租約和第一個月的房租單,這是在房東有報稅的情況下。如果您不是跟房東合住,電費自行負擔,應該確定您收到第一個月的電費帳單。或是,如果您住在沒有正式租約的寄宿家庭,請您向房東索取親筆簽名的居住證明。通常政府機關有固定表格,或是房東得寫封信證明您住在他家,然後附上房東自己的電費帳單以及身分證或居留證影本這份居住證明無論是辦理居留證或是向家庭補助局(CAF)申請租屋補助都是必要文件。要注意的是,現在法國電信公司(France Télécom)的收據已經不再具有住址證明的效用,只有法國電力公司(EDF-GDF)的帳單(facture)具有居住證明效力。

 

à至於網路、電話、水電之類的,則是在銀行開戶後才能開始辦。

 

3-1、向學校取得正式的學生證。

由於入境法國之後許多的手續都會需要這張正式學生證,而不只是一開始的入學許可。這份東西別讓學校拖延,一般而言應當是在您繳清學費之後數週內即可取得。有些 Préfecture 會要求擁有語言學校入學許可的學生事後補繳學生證(關鍵在於學生證上面註記的繳費證明,如果沒有這個繳費證明的字樣,同樣也可能被 Préfecture 拒絕),目的在於防範非法勞工利用入學許可取得學生身分居留,實際上並未正式繳費上課。

(行政註冊主要與各種學籍資格有關,如辦理學籍登記與領取學生証和學籍卡。這個學籍證明中,對外國學生而言最重要的當屬繳交學費(droit de scolarité)的收執證明;通常大學都會在學生證上加以註記,無須另外請領,不過,少數語言學校在學生證上並沒有特別註明繳費明細(等於沒有註明註冊了幾個月,繳了多少錢),這張學生證可能會被辦理居留證的警署質疑。原因相當簡單︰無論註冊了兩個月或是一整學年的學生,同樣擁有學生證,那麼居留期限到底要給多久,就成了問題。是故,在語言學校註冊的同學務必留意,領取的學生證上是否註記了已繳費與註冊總時數等資訊。如果發現學生證上沒有學費繳交註記,請向校方另請繳費證明(certificat du droit de scolarité),以便向警署申辦足夠日數的居留權。)

3-2、辦理學生健康保險。

目前大學廿八歲以下學生沒有另外買保險的問題,大學方面會自動將學生納入社會保險。至於就讀語言學校或是超過自動保險年限者,當學校沒有連學費包含整套社會安全保險(sécurité sociale)時,就得詢問當地外國學生健康保險公司(assurance étudiants)買一個最適合自己需求的健康保險。例如牙齒不好的同學,就買貴一點的,連牙科也保的項目也好,比較有保障。許多健康保險都不保牙科、婦科等等,十分不便,同學在選購健保時務必謹慎選擇。法國醫療費用相當驚人,請各位同學無論是否有強制規定,都一定要為自己買個合適的健康保險。

若是去巴黎念Sorbonne語言學校的程序,似乎是如下:

(學費+簽證)學校註冊-->(學生證明+居住證明)銀行開戶-->(出生證明+簽證+居住證明+財力證明+學生證明+照片)居留證

 

4、到 Prefecture 報到。

規定是入境八日之內報到,但其實最重要的是您必須確定在學生簽證有效期限內報到。報到之後到辦理居留證的面談日中間,您有充分的時間準備所有需要的文件。學生簽證有三個月的有效期(至少會有兩個月),這兩個月足夠配齊所有証件,以便於面談當日提出,申請正式居留証。

 

5、申請住房補助。

在拿到臨時居留證或正式居留証之後,請立即帶著護照、出生證明或公民狀況書、房租收據或電費收據、學生證、銀行紀錄以及其他當局要求之文件,到當地的 CAF 申請住房補助。千萬不要延宕申請時間,以免減損有效補助月份! 針對個人狀況以及各地政策,要求的文件證明與補助額度會有出入。住法國家庭的朋友在請房東幫妳開住宿証明時請注意,必須用官方表格來填寫住宿証明,而不能自己寫(否則可能被拒絕),房東開立的住宿證明皆須附上房東身分證明、房東近期 EDF-GDF 帳單等證明文件之影本才具有效力。

 

Sorry, couldn't find any translationPlease support us by using Babylon search eng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