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zy Grotowski 1933~1999




        二十世紀劇場大師,與史坦尼斯拉夫斯基 (Stanislavsky) 、布雷希特 (Brecht) 、亞陶 (Artaud) 同為影響當代劇場最為深遠的導演和理論家,重要著作為『邁向貧窮劇場』 (Toward A Poor Theatre) 。 

  Grotowski 認為大量運用燈光、服裝、化裝、佈景的演出形態實際上扼殺了劇場最重要的元素:人與人的直接面對。相對於他所稱之為「滿盈的劇場」(Rich Theatre) , Grotowski 提出 " 貧窮劇場 " 的原則,捨棄遮蓋演員軀體的裝飾,試圖透過身體技藝的訓練來展現人的本來面目。在他的劇場訓練中,運用了各個古老傳統文化戲劇的演出技巧,但並非僅止於學習陳套的模式,而是希望藉由演練先人累積傳承的世代記憶,用身體知覺來重現表演時的狀態。這是一種還原互為主體的過程,透過身體經驗,來瞭解他人的心理狀態。 Grotowski 稱這樣的方法為「負面之道」(via negativa),運用削減的方法,剝除行為中虛假的花樣和偽裝,來實現真正的行動,探討主體性的本質。 

  所以 Grotowski 大量使用身體技術來激發演員的潛能,翻滾、跳躍等運動技巧,聲音的靈活運用,身體塑形、節奏韻律、空間感等種種能力都是演員的必要條件。他理想中的演員是一個 " 行者 "(doer) ,能夠展現出真實的行動,觸發觀眾最深層的情感而在當下達到一種神聖的同在感。 Grotowski 稱之為「神聖演員」(Holy Actor) 。因為 Grotowski 的啟發,許多表演藝術家重新思考身體的可能性,讓身體不只是個工具,而成為實踐存在的重要憑藉。 Grotowski 為當代劇場開拓了一條全新的道路。 

  重要劇場作品有:《衛城》(Akropolis)、《浮世德博士》(Tragical History of Doctor Faustus)、《忠貞王子》(The Constance Prince)、《啟示錄變相》(Apocalypsis cum figuris)。《忠貞王子》的主要演員Cieslak 在這齣戲中被認為完全體現了「貧窮劇場」理論,散發出某種「精神之光」,他也被譽為最偉大的演員之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