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殯儀有以下的程序:
1. 申請死亡証
2. 找殯儀館或長生店
3. 決定喪禮舉行日期決定
4. 處理先人遺物
5. 申請火葬/土葬
6. 喪禮日,家人來到殯儀館
7. 在殯儀館進行各式宗教禮儀
8. 翌日,入殮,封棺,辭靈
9. 出殯(火葬或土葬)
10. 完成
如果遺體不是在香港境內的話,或要運到外地的話,有以下程序要了解:
1. 如何申請遺體離境
2. 如何申請遺體入境


申請死亡証
死亡可分為自然死亡及非自然死亡兩大類,在醫院留醫超過二十四小時死亡,而死因明確,即屬自然死亡,醫生便簽發死因醫學証明書(表格18),如申請 火葬醫生會多發一張醫生証明書(表格2)便可帶同文件及死者身份証到九龍長沙灣道303 號長沙灣政府合署1字樓或到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胡忠大廈18字樓生死註冊處辦証。
但入院不超過二十四小時而又死因不明,或意外死亡,遺体會送往公眾殮房,由法醫官檢驗死因,即屬非自然死亡,死因裁判官証實死因後即簽發批准屍體埋 葬/火葬證明書(表格11),而正式死亡証須待死因庭判決後,約三個月會接到通知,可在香港金鐘政府合署低座三樓生死註冊處領取(電 話:28672784)。

找殯儀館或長生店
找那一間殯儀館或長生店好,就不在此談了,可參考殯儀館列表。反而你要確定想付出多少錢來辦後事,因為價錢由萬多元(政府所付的綜援價)至幾百萬都有,一般人的是幾萬至二十萬左右,已包基本的程序及儀式。


當取得死亡証明(表格12)及火葬許可証(表格3)或死因裁判官簽發批准屍體火葬證明書(表格11)後,首先須選擇殯儀館或長生店才能辦理預訂火葬爐,因 申請火葬爐須有殯儀館或長生店蓋章,故應選擇可靠之商號議定葬禮費用才給予文件訂爐。註(如死亡四十八小時內須由直系近親才能訂爐;在四月至十月份,一般 火葬期為一星期內,但到十一月至三月份,一般火葬期為十天以上)。

如何申請遺體離境
遺體離境可分為中國內地及外國兩類,先講中國內地申請手續,遺体運返內地死者須需是港台澳同胞,當從 死亡登記處 取得死亡証及遺體離境紙 (表格9) 後,連同死者之回鄉証及身份証,帶同前往內地所屬民政局申請入境批文,經批核後,可聯絡殯儀館或長生店辦理運輸接送。運往外地手續,需留意死有否當地護 照,如當地政府同意,辦理入境批准書,經批核後,可聯絡殯儀館或長生店辦理運輸接送。另一方面申請人要同時聯絡目的地之殯儀公司辦理接体事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