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機信

其實可以說是個人名片或履歷的「申論題」,除了看看遞來的身分證件和履歷證明,學校方面更有興趣知道,這個學生為什麼要申請這個學位。這也許也可以說是法國學院和台灣學生熟悉的英美系統之間其中一項差異。台灣早年的教育很容易讓我們相信,只要是成績好的學生,申請學校應該無往不利。不過,法國的公立大學與研究所似乎不是那麼絕對的菁英主義,他們同時也有興趣知道的是:這學生到底為什麼想念我這學位?因此,在法國大學系統裡(較具國際化傾向的工商學院就不得而知了),動機信的地位可以說比推薦信還重要一點,那是學校認識一個學生的基礎,也是他們確認這學生是否和自己「對盤」的起點。

寫這封信之前,可以先想想下面幾個簡單的問題:
一、為什麼想念這門學問或專業?
二、為什麼想申請這個學位?
三、為什麼老遠跑到法國來念這學位?
四、想從這學位裡獲得什麼?
五、念完以後想做什麼?

由於我們是外籍生,因此不少系主任或是指導教授會很好奇想要了解,我們飛到法國來找他們拿學位的動機與目的。說穿了,一封台灣學生申請法國學校的動機信,大概就是在回答上面五個問題。

信的開頭,通常是兩句簡單的自我介紹(像名片上印的那樣簡單,我是目前正在念語言學校的台灣法語系文學士、我是在台灣廣告公司有三年工作經驗的企劃員、我是美國某大學經濟學碩士畢業生等等),加上「我是怎麼知道這個學位的」(學位名稱記得要完整寫出來)。例如:透過網路查詢、經過老師推薦、學校名氣響亮等等。至於這個「敵我關係」的界定,當然就是那句老話:「我想申請貴系所某學位」或是「我希望能在您的指導下完成博士論文」例如:
- 經過四年的心理學高等教育,以及兩年的社會輔導工作後,希望有這個榮幸能夠進入本人風聞盛名以久的貴系所攻讀專業碩士學位。
- 在各財經研究期刊上拜讀您於某方面的傑出論述後,我這個目前正在進修法語的台灣財經碩士,非常希望能夠在您的指導下攻讀博士學位。
- 在仔細研讀過貴系所簡介後,本人希望能獲得貴系所之青睞,獲許入學,以便繼續發展個人在植物病理學上的研究生涯。

關係界定清楚以後,就要開始自我闡揚了。

舉哲學為例,可以先說說自己從什麼時候開始對哲學產生熱忱,並且在學校期間對哪一方面又獲得了特殊的心得,因此產生繼續進修的動機。或者,申請動畫製作學位,也同樣要談談為什麼對動畫製作有興趣,又曾經有什麼機緣讓自己與動畫製作有所接觸。總之,這段開始,可以簡短講些初階的,很原始的觸發。這個觸發同樣很重要,總不好單純只是興趣,而是伴隨著相當的訓練背景,或是成長環境的助長。好比申請藝術管理,單只說我很喜歡看畫展,卻沒有舉出自己到底有多喜歡,又接觸過多少藝廊背後的辛酸血淚,老師可能會請這位同學繼續看畫展,愛看多少看多少,不必刻意申請藝術經理學位。

接著要展現個人實力,這個就比前一段實際許多了。

豐功偉業盡量寫,申請電影理論,除了學校的正科課程訓練內容,還可以儘管把自己曾經在相關刊物出版單位做實習,或是在學校社團的框架下辦過多少大小影展活動,甚至曾經在什麼機緣下發表過頗受好評的著作等等,全部申論一次。有人可能會覺得,這不是在履歷上都有嗎?不過,這裡當然是比履歷會精采許多,履歷上通常只是一個名詞組,而不會告訴評審委員自己當時如何被這些經歷所影響。重點也許就在,我從這些經歷與訓練中,篤定了些什麼志向,確定了些什麼人生規劃。又比方,研究生物化學的朋友,甚至直接把自己參加過的研究計劃,以及發表過的研究報告,洋洋灑灑用比較詳盡的方法說一次,這些經歷和目前研究主題的關係,這就可以讓未來指導教授看得頻頻點頭了。

再來一段,可以延續前段,開始把個人經歷與該科系教學研究方向開始做鍵結,說難聽是攀親搭戚,講好聽就是「吾人個人生涯與貴科系學位之密切相關性」。這段也是要告訴該科系的老師,自己到底想從該科系學些什麼,拿這學位又對自己的進修有什麼意義。

比方說,來法國念區域政治,可以選的科系不只一個吧?為什麼要申請這家呢?總不好說,每家都試試看,上哪家就念哪家。所以就得開始說,貴系所在南亞區域政治研究上享譽學界,特別是某某觀點,似乎非常能夠提供個人研究方向一個有力的支持等等。稍微申論一下中間的關聯,也可以說明自己要從這科系的教學中汲取些什麼樣的教育資源。又比方說,自己因為想從事後殖民文學批評,已經拜讀該系所許多大師著作,深深感到個人研究與該系所頗具共鳴。換個比較務實的科系,像是申請人力資源管理科系吧,直接說自己是為了要在企業工作上有所突破,經過老闆推薦,認為該企業應該參考法國經驗(什麼樣的法國經驗,還可以多講兩句),在法國某管理學院中接受一年培訓是最精明的選擇之類的。

最後一段,差不多該談談自己念完這學位想做什麼了。

念完想回台灣某機構就業、念完想在法國繼續念博士、念完想在某領域中創業、念完想透過實習經驗參與某類型組織工作,念完想到美國某實驗室去進修博士後等等。總之,這段就是簡單的個人未來生涯規劃與該學位之相關性申論題。因為想從事某專業之教學工作,所以必須透過這個學位彌補個人在理論與實務上的某些不足,接著就可以在某個工作崗位上充分發揮所學,凡此種種。

還有一段,可以看文章結構插入,算是外籍學生動機信寫作建議選項:為什麼要來法國念?原因可能很多,也很個人,所以不用獨立一段也無所謂,但是建議提一下。例如,來法國念古物修復或是核能電力,應該沒什麼好爭議的,這方面的確是有那種「來來來,來法國」的說服力;反之,來法國念傳播,那就不是那麼一定了,畢竟傳播好像也不是法國的強項。這時,就得講些機緣、情緣、孽緣…甚至如果聽說該科系風格開明,還可以在這方面展現一點幽默,博君一笑,也許也會讓系上老師為了不想當被好奇宰掉的貓,忍不住把寫信的這傢伙喊來面試一下,這下機會就來啦!

雜七雜八講了許多,只是一種可能性,順序可以彈性調整,內容也可以依照個人的強項發揮。當然,開頭和結尾的敬語少不了,技術性的問題,網路上很多範本可以參考,只需要在www.google.fr上鍵入「lettre de motivation」,慢慢參考,在依照自己的草稿做調整,寫動機信應該就不再是夢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