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塞曲
因逢時局關係,有朋友已經說,若明年選舉情況不對,就要打包行李來看我了.
 
想著台灣,在大學認識的同學,對政治不感興趣,要不然就是非常的激進派,對於整個世界跟台灣關係和互動沒有很(不只是經濟政治層面..)多元的認識,對國家背景文化(因為政治和媒體與教育的炒作)興趣缺缺,或是,以反政客的態度,對於中國古典文化歷史做一個地緣領域上的切割,譬如:南京大屠殺跟台灣沒有關係,國劇是京劇跟台灣沒有關係,228是一個最重要的歷史事件,篇幅應該要戰在歷史課本中多一些,至於其他部分的中國史,就簡略帶過…等.
 
繼柏楊入院之後,最近有一首歌一直鑽進耳朵裡,
很自然地,錄了一首曲子 -- <出塞曲>:
 
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遺忘了的古老言語
請用美麗的顫音輕輕呼喚
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只有長城外才有的景象
誰說出塞歌子的調子太悲涼
如果你不愛聽
那是因為
歌中沒有你的渴望

而我們總是要一唱再唱
像那草原千里閃著金光
像那風沙呼嘯過大漠
像那黃河岸 陰山旁
英雄騎馬壯
騎馬榮歸故鄉
 
 
詩人(畫家)席慕容把她自身過去蒙古人的血液注入在作品中,
唱著這首歌,恍若發現了一直缺失的東西,不僅是台灣的山水而已,
是一的大中國的精神在其中
那種英雄(豪壯犧牲)或是士人大無畏的精神,留下多少作品,讓黃炎子孫在歷史古今之中俯望,省思…,
是的,我心中那所缺失的一塊,是對於古往的尊重和認識,
而此外,對於母體和其他國界的認識更需要的是一種遼闊胸襟和謙讓(沒有較勁的意圖或是反常地一味要求不斷的進步,而是一種風流自信和能當萬難的氣度)
看著小孩子從小就在看日本卡通說日文,英文,八歲就佩帶鑽戒首飾,耳聽流行音樂,口食麥當勞....若是沒有長輩從小陪同念古文的話,我很難想像,這兩者之間差距極大的領域,小孩子會選擇去欣賞古文?欣賞中國文化嗎?那嚜我們又怎能苛責學校老師教學不能啟發學生的興趣呢!
在沒有試圖著抓住自身文化的質地之前,唐突地吸收現代流行生活,並對中國文化沒有頻繁的接觸,很快地,只是在追隨一個被拼裝的符號罷了(還是年復依年的汰換). 這正是正氣歌,詩經,中國山水,吟台灣謠,賞歌仔戲背後所推動了源源不絕的力量,也是他們成為"古典"的重要性.聽到也有不少人在高喊:"中文素質低落!"
我相信 
文化是需要"人"來傳播的(不是說設一個文化局或是博物館而已,也不是在過年跳個舞龍舞獅而已,更不全是學校教育部要肩負的所有責任,請問親愛的父母們,你們在買芭比娃娃的時候,為什麼就沒想過晚上可以讀詩經給你的孩子聽呢?)
民族的髮色和膚色之下的血在在叮嚀著我們共有的責任,
經由“詩歌和歷史”做結合會是一個很好的切入口,
望共勉之
 
連結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