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真的就是一個人,每天搭地鐵看到的面孔都是冰的,像是剛從冷凍庫拿出來的鹹魚,不太臭,但是沒有光澤...

這是我第一天自己搭地鐵的感受,巴黎是給人夢想的地方,但是從在多數巴黎人的面容上,往往我聞不到快樂的味道.要分別巴黎人和觀光客的差別,除了有沒有相機掛在身上,或是地圖隨身查看之外,就是觀察人的臉上有沒有多一層笑容和光彩...這裡的建築普遍顏色色差很低,所以跟人的面孔一般,都適合黑白相片的質地,巴爾札克和與果筆下的舊巴黎確實是美的,因為她過去的醜陋已經被掩埋成文字,至於新聳立的巴黎,她仍就在流行的迷思中被人大量美化,高貴化.然後跟紐約或是其他的大城一樣,以文化的身分不斷被解構,不斷被消費.

巴黎真的沒有這麼浪漫,浪漫只存留在人的心中,純然的生活就跟礦泉水一樣,箇中味道自己細嚐,若只耽於紙醉金迷就無力讓視線對焦到事務本身純然的質地上.

既然是一個人簡單的生活,我還會這麼痛苦嗎?

說不難過是假的,尤其當天氣變化大的時候,那些煩擾的事跟烏雲一起湧上心頭,那心情的停損點,就會被當到谷底,歸零.於是我知道,我還沒真正的面對著那些事情.

在國外真的就是一個人,找房子,我不可能拉著我同學要她陪我看,每天這樣跑上跑下,讓她太辛苦了!每天,我都至少走兩個小時的路,趕車,趕著找房東,跟他們協商好的條件, 這些雜事瑣碎,面對其中,其實饒富趣味. 人真的很有趣一定是認定了痛苦才活在痛苦中的,於是當事務有了趣味,怎麼還會為事務逼到絕境呢?

有一個女生跟我說,我遇到這些事情,怎麼都沒有大哭呢?(我心裡想,都在於確實的生活吧!還有她說了這話,我就更不可能哭了...哈哈)

在未找到長期的居所,我暫寄住在法國家庭中幫忙人看家照顧寵物(主人大聲說她要度假vacances,不管動物了),然後趕車去巴黎辦事,所以每天可以使用自由的時間更是少了,事情常常不是想像的那樣行走,現在,生活的每一刻都變的更加敏銳起來,我總覺得每一天都像在探險,當東方肚白的時刻,我又活的一次,除了想盡辦法(用破爛的法文)開口找房子,要不然就必須流浪街頭,除了買東西自己煮,要不然就是選擇讓飯館敲我一比大帳單;不想孤單,就找身邊的和善老人談天,生活變的如此確實,而且是必須的了.其實我得到的祝福真的很多,充滿感激的從睡夢中甦醒,然後確實工作,這就是幸福了.

ps.
一直答應許多朋友,要不斷新增網誌的內容,結果就在忙碌(實在是一直遇到麻煩事啊!)中給怠忽掉了,今天法國全國都在放假,而且天公不作美,正下著大大的暴風雨,公車停駛,商店公司都關門,看到清冷的街面,這在台灣是不可能的。台灣則是一放假大家就去看電影,颱風天逛大街大採購,在法國則是大家是在家休息,或是邀請朋友到家中作客,法國人眼中的假日就是用來休息的,天氣不好,那留在家看書喝茶,做做日光燈燈浴,也是美事一樁。就像是正統的猶太教徒,每逢週末是連火,機械都不開的,徹底執行星期七(周日)萬物休息日,放假當然就是好好照顧自己一番,好好休息,為隔天的工作儲備精力。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東西方的休息定義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