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14:30
北藝T305

由於導演是走音樂劇路線的,所以拍子大致穩健
對於觀看一種舒適而緊湊的步伐,演員方面,
cathe有點自我失控,並非情緒失控,
父親這一部份,有時有點過度僵硬,
而在後面,他在屋外思考的表演,
不合邏輯,沒有被凍到的感覺,
除非加上女主角反覆肢體提示,
否則觀眾幾乎感覺不到場景是-1度.

教授的個性雖然像是傻大個,但是他終究是教授,
年輕人可能還未抓到教授的氣味和沉穩.

clair和女主角有關,他們的互動皆因女主角而變
所以這裡的clair比較冷漠,自私,尖銳,刻意.
愛情戲,頗自然動人
女主角的cue點還算準確
但仍感覺的到一些不穩,
有趣的是這些不穩定著實讓我熱淚了數次
學生製作的青澀感反而給人依些期待,
因為你永遠不確定下一步
他們會丟出什麼美麗的氣氛

(附記:導演真有錢,這木屋要架起來成本很高啊!)



5/6
19:30
國家戲劇院(綠光劇團)

這部戲是由吳念真和羅北安共同導演
而羅北安飾演父親,呼吸和肢體上比較協調,也比較精準
女主角由姚坤君,畢竟是比較老練,在許多情緒激昂的部份
她反倒是大膽的放掉,將情緒用飄忽的語氣流露,很有凝重的感覺
這反道自然的表現了女主角多年照顧父親而父亡後的失重感.
比較自然,而如羽毛般滯斂的沉重.
這樣一來要將情感和現實生活的步調結合比較容易
也就是說姚的做法會是演的比較不用力,但是要抓的很對
(而北藝的學生比較緊,所以觀眾也會坐在雲宵飛車上,一同起伏動盪,比較不舒服)
對於商業劇團來說,看是純粹屬於娛樂,不需要窒息
姚和樊光耀老師一同飆戲時,許多純粹笑點的戲份,就多了出來
但我笑不出來,因為很商業.....(所謂商業就是被設定出來專門愚弄觀眾用的效果)
而且這麼一來,姚老師的女主角比較世俗女性化了,漸漸失去當初剛硬的韌性.
而他和clair之間的互動,相對也輕鬆許多,自然許多,這之間的矛盾比較不強烈
但我到覺得這無所謂,只是很可惜啊!
更可惜的是,他用了太多的釋放性的情緒,所以到最後,我覺得姚有點哭到失控,用咿咿嗚嗚的哭聲太多,真的很好笑
還有,不知道是不是名人的關係,
我覺的演員之間的姿勢很怪,
好像都不像親人,擁抱永遠都有距離
互動充滿距離
很怪
而且很多肢體都有"停車格"取向
(停車格:走走-停-說話-走走-停-說話-動作)

至於樊老師的表演,我覺得是不錯,比較有教授的味道.
音樂cue錯一次

大致上來說,綠光的戲很穩,但是我不會有太多感動
而我感動且害怕的是觀眾,謝幕時,多可怕呀~
從四樓包廂望下去一看
全體觀眾擊掌如暴雷灌耳,就像蜂鳥振翅的速度,不曾止息
一致的動作,此起彼落的歡呼,沒想到,綠光已經有綠光黨了!
(金光黨可得要好好學習才是)

(觀眾真的很可怕啊!)

我的害怕不是沒有原因的,是因為坐在觀眾席上,同樣是身為觀眾,有時我的真不了解--掌聲究竟是為了演員還是出自本身的感動?還是基於禮貌?我們就必須為他們掌聲?(花了這麼些錢和時間耗在這裡大家依同看戲)沒有感動哪來的掌聲?演員也會因為觀眾而盲目了嗎?

(附記:坐樓梯時遇到蕭淑慎和黃嘉千,一堆歌迷在不同樓層尖叫....
而蕭淑慎戴個大墨鏡在電梯中,對黃極其嘶啞尖叫:黃嘉千,黃嘉千!
仔細一看,蕭淑慎跟妹妹老師長的真像!!
這是戲後的趣味,我成為他們專屬的電梯小姐了.)







問題
1.有關於寫實劇
是否寫實劇的走位和空間的關係上
表現和運用就比較有限呢?
因為整齣戲,都只有在前台
舞台大大被壓縮了

於是我更好奇了~
電影的是不是會更精采呢?

2.關於翻譯
兩家的翻譯皆有很大的不同,而這也在表演上呈現出來
我開始在想,翻譯,文學和劇本應該有所出入
劇本的翻譯應該用在適宜演出?還是兼具文學性?
但是想想莎劇的語言就又完全不同了,
現代演員在語言上的琢磨要加倍才是
遇到弱性語言的劇本
在詮釋上更需要完整的肢體了
我突然可以了解未何學生的表演這麼強烈,除了她用盡全身心力
在來就是在語言上面,導演有特意加強過
而綠光的劇本比較平淡口語,加上演員之間的對戲輕鬆
自然流線型就出來了.
 



這次經驗,我希望
往後還可以反覆看到不同劇團同劇演出
觀察到演員對環境的表現是一件重要收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